close

橫山家之味

 電影+書的封面

家人,因為太親近,往往是最不懂得修飾的人。

原著書名: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

作者/編劇:是枝裕和

改編電影:共114分鐘

媒材:35mm底片(Fujifilm)

故事簡介橫山家的長子純平十五年前為了拯救少年良雄而溺斃,在他忌日的這天,二兒子良多帶著剛結婚的妻子由佳里與繼子淳史一同返家,良多的姊姊由香里也同丈夫信夫、孩子前往老家。母親淑子對長子過逝的往事一直無法釋懷,也難以接受良多娶了個帶著拖油瓶的媳婦,父親恭平也無法面對良多不願成為醫生的事實,在這兩天短短的相聚時光,就像一般的家庭,有著悲傷、歡喜、幽默,不敢直接說出口的話。

節錄推薦名人

「家人真的是很親近,卻又很遙遠的存在。」-阿部寬(橫山家之味的男主角)

「透過一個小小的家庭一天的聚會,是枝裕和精準卻不煽情的捕捉到家人們彼此間最可貴的情感,緩緩道出對於親人說不口的話,或是來不及說的話,每一句、每一句,都透露著遺憾,卻也同時找到出口。故事中的每一個情節,都能感受到作者深刻的情感,這就是我心中的最佳故事。」-林書宇(百日告別的導演)

「《橫山家之味》這個故事就像是一到永遠難忘的家常料理,你以為他很平凡,但卻是我們最真摯的一種食物的滋味。」—韓良露(台灣著名美食作家)

獎項 2008年作品

是枝裕和(導演)

亞太電影獎 馬德普拉塔影展/最佳影片 

藍絲帶獎 亞洲電影大獎 高崎影展最佳導演

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/最佳劇本

  樹木希林

(飾 橫山淑子 良多的母親)

亞太電影獎 日本電影金像獎 藍絲帶獎 

亞洲電影大獎 高崎影展 報知電影獎最佳女配角

南特影展/最佳女演員

***

一開始進入故事,我想提起作者是枝裕和。起初我是在學校圖書館看了公開放映版的空氣人形,2009年作品《空氣人形》,顧名思義是充氣娃娃,是解決慾望的器具,但是當她擁有了心,有了感情,主人會用心來愛他嗎?在有限的時間當中,她漸漸消氣,生命如同蝴蝶一樣短暫。125分鐘的影片,具有可愛的糖果色系風格,有了心的人型娃娃,體驗生活,平時的生活在她的眼裡變得很有趣。我特別喜歡她無憂無慮在橋墩走路的那一段。

 

是的,走路,是枝裕和的擅長表現手法之一。

我、淳史和父親三人一起散步去海邊。

但父親根本沒有餘力看天空,仔細聽可以聽見他急促的喘息聲。

他會跟著演員一起走,感受那些說不出口的話語。

也是本片的片名: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,意味著步步前行,還是向前行吧。

 

擅長描寫細膩人性的是枝裕和,我在此書中看到了。讀兩天就讀完了,沒有令人放下書本的念頭,因為太精準、太精彩了。橫山家有兩個兒子,大兒子純平在15年前因為拯救一個落海的少年而失去生命,走不出喪子之痛的母親,把蝴蝶都當成是大兒子的化身。有時候過於寂寞的思念,與無法承受之重,就這樣刻薄地說出口,被救起的少年每年都會來位救命恩人純平上香,但是母親卻覺得不救這個對社會沒有貢獻的少年,兒子就不會死了。主角良多無法忍受自己的母親竟然說出這樣尖酸的話語,卻又說不出口,只能鬱悶的抽著菸。當情緒爆發之時,又顯得自己特別幼稚。我想這是我們亞洲社會共有的通病吧! 父權社會下父親在家中的腳色是什麼,母親在家中的腳色是什麼。很多時候,太多能好好講清楚的時刻,卻都錯過或是不願去講明。

橫山家的兩天,以食物來敘寫故事主幹,很親近的主題。

MENU

在浴室裡放在水盆裡冰鎮的西瓜。

靠大拇指的根部施力撥下的玉米粒,做成玉米天婦羅。

中午是松壽司,晚上是鰻魚飯,好豐盛喔!

外婆家的冰麥茶最好喝了!

許多食物的因子串成一串家裡的對話,有尷尬、有寂寞、有歡笑,有人味。

這就是我所看見的橫山家之味,每一個人、每一個人         構成的家的味道。

父親 太太跟良多 

家人

 

也許在那裡,我會一邊用杓子在墓碑上澆水,一邊說,

「今天那麼熱,這樣有比較舒服一點嗎?」 

 

  Follow me on my Facebook 

11182219_648537835277697_2115615666195781771_n 

想,拍。 

sparkal4ever

 

arrow
arrow

    想,拍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